close

  中新網北京4月16日電 (曾鼐)“我的爹娘是十里八鄉有名的‘吹鼓手’,他們做夢也想不到,兒子能在城裡的大舞臺上‘扭秧歌’。”15日晚,100多個從山西窯洞走出來的“山裡娃”,在國家大劇院的舞臺上演繹自己的真實經歷,講述了一個自強奮鬥的“中國夢”。
  《山裡娃》是一部由山西省呂梁市民間藝術團、臨縣道情研究中心歷時三年打造的歌舞劇。《山裡娃》以呂梁市民間藝術團的一群孩子為原型,以他們自立自強的奮鬥歷程為主線,用音樂、舞蹈等生動描述了一群山裡娃走出大山、走進城市、改變命運、追尋夢想的真實經歷。該劇主創團隊陣容強大,北京奧運會、殘奧會開閉幕式核心創意人員龔小奇擔綱藝術總監,著名編導穆青擔任總導演,大型音樂舞蹈史詩《復興之路》主創張華及山西劇作家靳佩榮擔任編劇。
  《山裡娃》所有參演者均是從臨縣大山貧困家庭中走出來的山裡娃,年齡在12歲到20歲。他們在舞臺上成功塑造了粉粉、根根等藝術形象,詮釋了山裡娃們踏入城市的興奮、迷茫、思鄉、彷徨、追夢等心路歷程。
  全劇透著濃濃的鄉土風情,金黃的玉米,花色小馬褂,雪白的花饃……一個頗具民族特色的大鼓成為貫穿全劇的線索:山裡娃聽著鼓聲成長,打鼓求雨;又敲著鑼鼓進程,擊鼓追尋勇氣。劇中多次出現跳躍、翻滾等高難度動作,博得陣陣掌聲。
  全劇的高潮出現在最後一幕,伴隨著原創歌曲《我的好日子,我正奮鬥著》的激昂旋律,全場大合唱,幾十個山裡娃一一走上臺前,用質朴的語言訴說自己的心聲:
  “我的小學在村裡的一個舊戲臺上,下課後,我常盯著那個破舊的戲臺發獃,想象著自己能在上面唱戲跳舞。”
  “娘,給你寄的錢收到了嗎?真的想讓你進城看我的演出,別捨不得路費。”
  “小時候,父親愛喝酒,我們老生他的氣;今天,要是父親還活著該有多好!他一定會來看我的演出,我要買最好的酒給他喝”
  “娘讓我進城,其實也很簡單,就是希望我在山外找一個婆家。”
  ……
  “我有過哆嗦,卻沒有退縮;風吹雨打,我還站著;低頭流淚,我抬頭唱歌……”伴著感人的旋律和淳樸的歌詞,全劇在雷鳴般的掌聲中落幕。山裡娃不畏艱難,執著追求夢想的正能量感染了在場的每個人。(完)  (原標題:百餘“山裡娃”走進國家大劇院 舞動中國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q56nqzi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